联系我们

本站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86-27-88662747
传真:86-27-88663043
网址:http://funchem.hubu.edu.cn
邮编:430062
E-mail:funchem@hubu.edu.cn

主要成果

高功率光纤预制棒关键材料-超高纯稀土螯合物

浏览次数:次   更新时间:2021-03-17 14:41:05

该成果可解决的问题:高纯度、高稳定性,易挥发稀土螯合物试剂是采用OVD制备高功率激光光纤预制棒的关键材料,目前都是从国外进口获得;

创新点:开辟梯度气相法纯化制备公斤级超高纯稀土螯合物,其整体指标不低于进口样品,部分优于进口指标。

主要技术指标:

主要干扰金属杂质Fe, Cu, 含量低于200 ppbCr, Mn, Co, Ni, V 等含量低于50 ppb

提供Ln(TMHD)3 (Ln = Yb, Er, CeCe(TMHD)4)等各种超高纯,其中稀土相对纯度≥6 N;在稀土元素和上述干扰金属杂质元素中纯度≥5.5 N

升华温度低于200

应用场景:高功率光纤通讯及光纤激光技术中制备高功率激光光纤预制棒的关键材料。

市场预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湖北省是光纤企业大户,据统计武汉有404家光纤厂家,对光纤产业链的高纯材料需求量大。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给出年产1吨的需求,约1.5亿/年。武汉安扬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光机所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连续订货。解决制约光纤行业发展瓶颈,推动我省乃至我国的光纤产业发展。

该项目为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高功率光纤预制棒稀土掺杂试剂领域的重点成果,可解决高功率光纤行业的卡脖子技术。现处于已有样品与西安光机所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开展合作阶段,有望在高功率光纤行业形成打破国外垄断,形成进口替代,拓展光纤产业链,希望得到与光纤行业、企业合作,市场推广并获得专项资金支持,为武汉的光纤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本站由湖北省功能化学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维护管理,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